各位喜愛景富莊的讀者們,繼上回柚編介紹過的莫根森之後,同樣喜歡設計的你,一定也對擁有『精湛工藝最佳代言』之稱的韋格納不陌生,本月我們的blog主打星要介紹的就是Hans J. Wegner(韋格納)。韋格納是北歐設計四大巨匠之一、因著本身相當重視工藝精神,所以說他是「精湛工藝的最佳代言」一點也不為過。

(韋格納)

  韋格納於1914年出生於丹麥岑訥,同時與丹麥四大設計巨匠之一的莫根森是同年出生的至親好友、更是莫逆之交,兩位好麻吉還因此在同一條街上居住、當起好鄰居呢!而且,莫根森的兒子一出生,呱呱墜地之時,韋格納就特別幫莫根森的兒子設計Peter’s Chair(彼得椅),從此處即可看出兩位設計師的好交情!

(韋格納與莫根森)

(彼得椅)

 

  韋格納的家學淵博,父親是位優秀的製靴師傅,但閒暇時候喜歡雕刻、製作小型木頭人像。曾經韋格納這樣形容過他的父親:看都不用看就能使用各種製鞋工具。在這樣耳濡目染之下,引發對於木頭及設計的興趣,手工DIY做自己的東西。

(韋格納家族)

 

  因著對家具設計的興趣與天性使然,14歲的韋格納正式追隨一位專業的木工師傅,成為了一位木匠學徒,在這位木工師傅身上他學到了整套的木作手工技藝,並開始自己的實驗及設計工作。並且在15歲時(一般人正就讀國三時)就設計出他的第一把椅子,當然這個時候他還只是個小學徒,沒有名氣。

(韋格納15歲時製作的扶手椅)

 

  事隔3年後,韋格納在18歲取得木匠證照,成為真正的職業木工師傅。服完兵役後,21歲時進入哥本哈根一家叫做Technological Institute的學校學習家具製作,將實務經驗與學術經驗相結合。隔年,也就是他22歲時,進入哥本哈根工藝學校就讀,並且在之後他成為了有名的設計師後,也回饋學校,成為哥本哈根工藝學校的教授。在24歲畢業後,韋格納找到工作,跟隨著Eric Moller這位建築師學習更進一步的架構,26歲時,受邀加入Arne Jacobsen(雅可森)的事務所,擔任設計助理的工作,因此韋格納可以說是雅可森的弟子。

  各位讀者可能會有疑惑,雅可森是何方神聖呢?可以成為韋格納的老師,一定是不簡單的人物!其實雅可森也是丹麥四大設計巨匠之一喔!

*Arne Jacobsen(雅可森)小百科:

  丹麥四大設計巨匠之一的Arne Jacobsen(雅可森),是同時兼具北歐設計傳奇與丹麥經典設計魅力之美名的大師,在他69年的生命中,設計出最為普羅大眾所認識的作品,就是螞蟻兵團單椅與七號系列椅,包括在倫敦深富未來前衛氛圍的板球媒體中心,以及設計旅店(包括知名的SAS飯店擺設)、餐廳、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等,都看的到他的設計蹤影。

(雅可森)

 

  韋格納的作品被後人稱為經典、不朽。他的設計跨越了時空的洪流,從70多年前紅到現在,有許多作品仍是後代爭相模仿的設計。他是一位具有工匠精神的設計師,而非只是紙上談兵、只具備學術理論的設計師,他重視實作,就是因為他有豐富的工匠經驗,方能務實的將家具結構上的比例、穩固性、量產性等,融合創意與美感,大受後人喜愛。

 

  韋格納這一生設計出超過500件的椅子,家具作品更高於1000件。質與量都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成就非常高,影響後代非常深遠。耐用、線條簡潔、美觀的椅子,是他最希望呈現給世人的設計。這與雅可森的理念很像,雅可森認為實用性非常重要,首先必須先考慮比例、再者是材質、再來才是顏色,最後形成整體印象。現在就讓柚編帶著大家一起來看看韋格納的經典作品吧!

 

  1. Chinese Chair(中國傳統明式圈椅),1943年。

  這是韋格納29歲時完成的第一個經典作品,靈感源於17、18世紀明代經典圈椅。為什麼韋格納會如此喜歡中式古典家具呢?

  因為清朝雍正年代,丹麥的一艘輪船到訪廣州,停泊期間,廣州的臉譜匠人為該船官員製作塑像,所有泥像都坐在中國古老傳統的圈椅上。這個作品後來回到丹麥,韋格納看到後深受啟發,因此重新設計出他對於中國傳統椅子的現代詮釋。他認為重新設計可以重新審視傳統、有價值家具的優點,並配合現代生活加以簡化,再加強其功能性。

 

(Chinese Chair中國傳統明式圈椅)

 

  2. Peacock  Chair (孔雀椅),1947年。

  因為椅背上的細軸呈箭形,因此也有人稱作箭椅。這麼後現代的作品,實在很難想像竟然是將近70年前的作品,也是韋格納33歲時的作品。外觀有著具現代意識的線條,寬廣伸展的椅背,與人體工學相呼應,特別是背條扁平部分,像似孔雀開屏,坐著的肩頰骨正好可以貼靠著椅背。

(Peacock  Chair (孔雀椅))

 

  2. Wishbone Chair (Y Chair),1950年。

  這一年可以說是韋格納最風光的一年,因為這年他設計了兩款最出名的椅子,其中一把就是Chair。這張椅子是韋格納設計的所有椅子中,全球銷量最多的一個,累積到目前為止,全球共賣出超過70萬張Y Chair,除了丹麥,日本人對這張椅子也是特別鍾愛。

  這款椅子的設計靈感也是源自於中國明朝的圈椅,或許這款椅子會受到日本人的喜愛,是因為他不過於中式傳統,但又有東洋的現代設計風格吧!

(Wishbone Chair (Y Chair))

 

  4. Round Chair (Classic Chair, The Chair),1950年。

  同年,韋格納設計了一款也是舉世聞名的椅子,The Chair,又有人叫他Classic Chair,經典椅。這名稱的由來是因為The Chair在1960年時,被美國電視台CBS選作美國有史以來首次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時的座椅,當時甘迺迪總統就是在這場電視辯論中坐在這張椅子上,口若懸河、意氣風發地發表政見,因而也讓全世界的人透過轉播見識到丹麥設計的魅力。

  辯論結束後,這張椅子聲名大噪,有人直接就叫他「那個椅子那個椅子」,也就是The Chair,因為只要講到「那個椅子」,就知道是在指這張經典的椅子,沒有其他椅子可以替代了。The Chair光坐墊材質和塗裝,選購搭配就多達24種,真是令人眼花撩亂!

  這張椅子的特徵在於結合椅背和扶手的優美椅腦,是利用榫接連結三截木材而成的,並刻意顯露接榫處,倘若三截木材的品質、乾燥等程度不平均,就無法透過榫接工法結合。

(Round Chair, The Chair, Classic Chair圓椅)

 

  韋格納曾說「當我開始進行一個設計案時,我不會對自己說現在要創作一件藝術品,而是說,我想做好一張椅子。」大家都說「設計,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設計師的思考出發點應該是,如何解決最實際的問題,怎樣對使用者才是最好的。當你認為它是藝術品的時候,它往往是欠缺實際思考的,因為藝術品永遠就只能放在那裏供人欣賞,但不見得舒適、不見得實用。真正好的設計品應該是,要讓使用者使用時,感覺舒適方便,且兼具美觀性。而這也是為什麼直到現在,韋格納的設計都再再影響著後世的家具設計的主要原因。
  韋格納秉持著他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並且以務實的態度履行專業,讓他所設計出的椅子耐用、線條簡潔、美觀,也是他最希望呈現給世人的設計。各位讀者們看完韋格納的介紹後,是否也像柚編一樣對於他所設計出的家具感到讚嘆呢?希望今日的文章內容能夠讓大家有所收穫喔!歡迎各位讀者們看完此篇文章後在底下留言與柚編分享,或不吝嗇地幫我們
「推」一下喔!


景富莊全台服務據點:

太原店:台中市太原路三段991-1號        04-24365790

環中店:台中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1788號   04-24264885

三義店: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街221號  037-874328

宜蘭店: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217號    03-9255831
 

景富莊讓您「家聚,在柚木家具。」
 
景富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teak
 
景富莊官方Blog:http://jingfuh.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景富莊小編博士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