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柚編在前面已經陸陸續續介紹了丹麥設計四大巨匠給各位讀者們,相信大家對於家具設計開始有了一些些的認識~而今天柚編要向大家介紹的,是也曾經與這幾個巨匠合作過的丹麥品牌Louise Poulsen,此品牌是確確實實、真真正正的丹麥之「光」。各位讀者們看到這裡,先不要急著往下滾動滑鼠,大家先猜猜看柚編強調的「光」是甚麼意思呢?

  還想不出答案嗎?好,那現在翻出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蝙蝠俠:黑暗騎士》的影片內容,你會看到Louis Poulsen出產的作品出沒其中,儼然已成為國寶級品牌!

沒錯!Louis Poulsen就是一個燈具設計品牌,其歷史追溯到1874年。在成為燈具設計品牌前,是由創辦人Louis Poulsen的叔叔Ludvig R. Poulsen在1874-1878年之間成立的一間葡萄酒進口公司,但在1890年代,丹麥開始建置起發電站和供電系統,Ludvig從中發掘出了新商機,便開始轉賣電器工具和相關零件,直到1896年Louis才進入公司,而在1906年Ludvig過世後,公司便開始由Louis接手管理。

1911年,Louis Poulsen曾經找來一位事業夥伴Sophus Kaastrup-Olsen,並一度將公司改名為Louis Poulsen & Co. 但是又在1917年將股份全數賣給Sophus,至此之後,Louis Poulsen & Co.已經和創辦家族無瓜葛了。

  從此,這家世界知名的燈具設計品牌Louis Poulsen便確立了品牌發展的方向,專心一致的在開發照明器材這條路上行走,並且也與公共建築合作規劃照明系統,儘管, Louis Poulsen百年來累積了數以萬件的燈具,但不管出自哪位大師之手,卻都維持著一種基本姿態,那就是線條乾淨、造型上沒有太多超過機能的延伸變化,忠於品牌的核心理念『著重創造溫暖,且令雙眼舒適的光線』。

  以下是曾與Louis Poulsen合作過的設計師

(Poul Henningsen)

(Arne Jacobsen)

(Verner Panton)

 

  接下來讓柚編向讀者們介紹Louis Poulsen最經典的PH 系列燈款。PH 一詞取自於其設計師Poul Henningsen。Poul Henningsen出生於1894年,曾在丹麥工藝學校、哥本哈根工藝學院受過訓練,並且深受當時的實用主義影響,開始著手設計不久就決定專攻燈具設計。

  他可以在加入Louis Poulsen設計團隊後,就為Louis Poulsen設計出綿延百年的PH 系列燈款,是因為他本身除了是手工業設計師之外,也擁有建築師、作家、評論家、數學家的經歷,並且樂於觀察社會現況和生活變化,如此,才能設計出兼具實用與美觀的燈具作品。

  在1924年巴黎的一場「巴黎國際裝飾藝術與現代工業博覽會」,開啟了Louis Poulsen與Poul Henningsen長達40年的合作關係,PH Lamp就是Henningsen 在這間公司設計出的第一件作品,其原型和下圖的桌燈非常相似,在1925年,這盞PH Lamp替Louis Poulsen在展覽上贏得了產品競賽的金牌。此後,這盞桌燈不僅聞名世界,同時也收錄為MoMA紐約現代美術館永久館藏,Henningsen又以此概念衍生出更多PH系列燈款,並成為Louis Poulsen的品牌代表作品。

PH Lamp的三層燈罩概念,延伸成吊燈款式,並泛稱此為「three-shade system」。PH 3/2吊燈,編號中的3是指最上層燈罩的直徑,接近30公分,以此類推,三層系列的PH 2/1,上層燈罩直徑就是20公分。

(PH 3/2吊燈)

 

這三層的直徑比例、向下彎的弧度角度,是數學家出身Poul Henningsen以數學原理中的「等角螺線」計算出,從燈泡射出的每一束光線,如何在燈罩表面反射成均等、均質的光源,且每層能平均減弱光線亮度,讓光線向下探的同時,又融合成溫和、均勻而不刺眼的整體光源。因此,每一盞PH 燈具投射出來的光源,都不會看到某一處特別明顯的亮點。

 

  如此費盡心力的運算、推演、實驗而訂定每個細節,只為專心一致的完成一件事,成就一件作品,令柚編為之讚嘆呀!

  Louis Poulsen的臺灣總代理信實名品總經理曾說過『設計燈具時,功能是他們的首要考量,其次是舒適度,最後才是氛圍。』就如同北歐設計四大巨匠們希望讓使用者使用時,感覺舒適方便,且兼具美觀性的理念一樣,當人們使用燈具時,無論身處哪一個角度,都不見燈泡,杜絕任何光線直射雙眼的可能性。

  各位讀者看完Louis Poulsen的介紹後,是否也與柚編一樣讚嘆這樣簡單的燈具,竟藏有如此貼心的設計呢?希望今日的文章能讓大家有所收穫,歡迎各位讀者們看完此篇文章後在底下留言與柚編分享,或不吝嗇地幫我們「推」一下喔!

 


景富莊全台服務據點:

太原店:台中市太原路三段991-1號        04-24365790

環中店:台中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1788號   04-24264885

三義店: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街221號  037-874328

宜蘭店: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217號    03-9255831
 

景富莊讓您「家聚,在柚木家具。」
 
景富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teak
 
景富莊官方Blog:http://jingfuh.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景富莊小編博士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