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到來,柚編特地邀請剛當上二寶爸的景富莊台灣區副總郭奇峰,來為我們分享他踏入家具產業、承接家中事業,到現在成為兩個女兒的父親,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從實務經驗中學習

  郭副總從小就跟在父母親身邊,看著爸媽在從商的過程中所付出的辛勞,對他的成長歷程影響甚大。「家具產業在台灣屬於傳統產業,一般人想像的家具業就是單純的買賣販售,但因為我們有自己的製造工廠、自己的木工師傅、自己的售後服務管理團隊,所以從小看著父母親如何管理工廠、廠商和員工,如何與客人應對進退,被灌輸『以客為尊』的想法,讓我很容易與各式各樣的人馬上打成一片,也比較不畏懼各種場合,這是做生意非常重要的技能。」

  從國中開始,只要放寒暑假就一定會到倉庫幫忙搬貨、送貨、整修商品,所以很能夠理解倉庫人員的辛勞;而上了大學之後,郭副總為了訓練自己的口條,寒暑假時也都是在店裡當銷售人員,更能夠了解客人與市場的需求。

  「其實是為了賺打工錢啦!小小年紀當然希望賺多一點錢自己運用阿~」郭副總邊笑邊說。「父母親並沒有特別要求我將來一定要進這產業,但因為我想賺錢,也有興趣,所以爸媽會帶著我去印尼看工廠、到不同國家看家具展吸收新知,也算是『做中學』,並沒有刻意培養我進入家具產業。」

  後來漸漸確定自己的心意,想要進入家具產業更進一步學習,於是從第一線業務人員開始做起。「當業務有很多辛苦、但也有充滿成就感的地方。」郭副總微笑著回憶道。「辛苦的地方當然就是要想辦法解決和處理客戶的問題啦!因為我們販售的商品是原木家具,和一般的塑料射出家具、貼皮家具、沙發家具很不同,每個原木家具都擁有獨一無二的紋路,很多消費者不了解時就會有很多疑問,這時就要不斷的、耐心的和客戶溝通,讓他們能夠接受原木家具最自然的特色。」郭副總話鋒一轉,繼續說。「但我從中獲得的成就感是比辛苦多非常多的,尤其我曾經被派到台南當店長,南部人真的非常親切熱情,很多客人常常拿水果、零食到店裡給我們吃,我們跟客人之間培養的那種情感,真的會讓人感到窩心溫暖。」

 

比別人多做一點

  但當一個充滿拚勁、熱情的年輕人,進到家族色彩濃厚的傳統產業,勢必經常會有新生代與長輩之間觀念上的落差與衝突,這是二代在接班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問題。「父母親從小看我們長大,永遠都會把我們當小孩子,這是一定會有的現象。所以二代必須『比別人多做一點』,不要把自己當作一般員工那樣看待,而是要想辦法證明自己、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

  「父母親白手起家創業時的年代,與我們現在這個年代,無論在時空背景上、市場狀況上、觀念想法上,又相差了非常多,所以『不斷溝通』非常重要。我們要做足功課和收集所有的資料,讓第一代了解現在的社會趨勢,用最完整的報告向上溝通,而不是一意孤行的只想改變。改變是很花錢、很花時間的,若自己沒辦法用完整且具說服力的資料與第一代溝通,那就沒有資格要求改變。」

  三年多前,郭副總從董事長特別助理的身分,升職為台灣區副總。當時剛好是台灣房地產市況的低點。郭副總在與同業的聚會上交流時,也了解到房地產影響家具業甚深,當時的狀況非常不好。「壓力真的很大。」郭副總講到這裡,眉頭深鎖,彷彿陷入時光的迴廊當中。「我本身就是比較難以入眠的人,當時每天晚上睡前都會想東想西,要怎麼讓公司營運狀況好轉、怎麼轉虧為盈、怎麼讓員工信任…等,因為睡眠不好,因此臉上冒出很多顆痘痘。」郭副總苦笑著說。因此郭副總開始思考怎麼在現有的狀況下做改變,他開始研發新的產品,並引進原木桌板,以客製化的訂做方式符合不同客人的需求,開拓景富莊還沒碰觸到的市場,以避免紅海的殺價流血競爭。

  「二代接班就是要比別人更努力,更快速的接收資訊和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必須用實力去證明自己的能力。你不能比別人還不認真,否則難以服眾。」郭副總嚴肅的說著。「二代通常獲得的資源比一般人多,父母親給的基礎也很夠,但千萬不要認為自己這樣就夠了,這時候要比別人更認真做事,才有辦法帶領同樣優秀的人往同一個目標前進。」

 

良禽擇木而棲

  因郭副總並非木工科系畢業的,也沒有學過專門的產品設計,但因從小跟在父親身邊耳濡目染,且經常主動向專業的木工師傅討教之下,漸漸從實務經驗中了解產品設計與結構,知道產品在甚麼情況下能夠量產,甚麼情況下能讓消費者使用的舒服。「在這方面我必須特別感謝我的父親,因為父親是本科系畢業的,一開始都是他帶著我大量的討論不同產品的設計圖、讓我在倉庫實際操作組裝、學習木工技能、了解原木的特性對商品所造成的影響等,才讓我現在能夠一眼就看出家具結構上的問題、可以再怎麼做改善。」

  「想要吸引優秀的人才駐留,就必須成為優秀的企業。」郭副總認為要先創造好的工作環境,精進公司的管理團隊,例如持續提升產品品質、研發兼具美感與實用性的商品、培養優秀的售後服務團隊,讓公司擁有好的名聲之後,自然而然就能夠吸引優秀的人才主動接近公司。「有優秀的人才,要做好生意,其實就沒那麼困難了!」郭副總信心滿滿的說。

 

 

陪伴孩子的「品質」比「時間」還要重要

  這兩年,郭副總的人生階段漸漸改變,成為一個女兒的爸爸,也即將在今年父親節前迎接家中另一個成員。 郭副總的內心變得柔軟許多,從前的血氣方剛漸漸消緩,取而代之的是堅強而溫柔、堅定又穩重的個性。「我開始可以體諒有孩子的員工,尤其年紀與我差不多,剛當上父母親的新手爸媽。我知道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庭的辛苦,更能夠以他們的角度來思考人生。」

  「我的父親在我小時候,幾乎都把時間奉獻給工作了,很少陪伴家人,我不希望自己成為那樣的父親。」郭副總溫柔的看著前方,微笑道。「但當然,承接家裡事業勢必要花費非常多時間與心血在工作上,我時常要在公司加班到半夜才回家,這時候就需要和內人好好妥善的規劃和安排時間了。很感謝她一路走來的陪伴,無論是在事業或家庭上的分工合作,都幫助我很多。我認為陪伴孩子時『品質』比『時間』還要重要,所以輪到我值班照顧孩子時,我是全心全意、盡心盡力的陪伴。」

 

三分之一哲學

  說到這裡,郭副總停頓一下,有感而發的說。「我希望帶給孩子的人生觀是,不要畏懼未知的事情,而是要勇敢的接受挑戰。」郭副總平常閒來無事時,很喜歡往山上跑,接近大自然、攻佔各大嚴峻的山脈。「挑戰山岳時,爬到路途的三分之二時是最容易放棄的時候,你常常會覺得很累、支撐不住、無法再往前進了,但只要你奮力越過這個關卡,再前進一點點,就會攻頂了。」說到爬山,郭副總雙眼發光,炯炯有神。「我不要求我的孩子要喜歡爬山,但我希望他們在人生歷程當中,無論碰到任何艱困的事,都能夠克服那剩下三分之一最險峻、最容易放棄的階段,勇往直前且充滿毅力的越過它,直達山頂、直達自己的目標。」

  語畢,編輯團隊們都感受到郭副總的意志與堅定,無論是對待自己的事業、或者是與家人間的親密關係,都有他的一套人生哲理。天氣炎熱的夏季,稍微走動一下就揮汗如雨,但郭副總接受完專訪後就馬上投入倉庫的工作當中,用心仔細的檢查出貨流程與商品,不管額頭上斗大的汗珠如何滴下,依然堅持他的三分之一哲學。


景富莊全台服務據點:

太原店:台中市太原路三段991-1號        04-24365790

環中店:台中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1788號   04-24264885

三義店: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街221號  037-874328

宜蘭店: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217號    03-9255831
 

景富莊讓您「家聚,在柚木家具。」
 
景富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teak
 
景富莊官方Blog:http://jingfuh.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景富莊小編博士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