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喜愛景富莊的讀者們,同樣也是喜歡設計、欣賞藝術、追求生活品味的人,而景富莊柚木家具本著與各位讀者們分享交流、互相學習的心情,定期會在我們的blog上推薦設計主打星,希望藉此了解仿效歷史、跟隨新知潮流。

  我們本月要向各位讀者們推薦的設計主打星是Børge Mogensen (莫根森)。莫根森是北歐設計四大巨匠之一、同時富有丹麥國民設計師之稱,他推崇現代家具的普及化。有別於另外三位設計巨匠,莫根森58歲即過世了,在他短短的58年人生中即設計出影響後世深遠的家具。讓我們來看看這位大師精彩的一生,究竟要怎麼樣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即引領「平民化」設計潮流,成為丹麥人推崇的設計巨匠!

(莫根森)

  莫根森於1914年出生於丹麥日德蘭半島,同時與丹麥四大設計巨匠之一的韋格納是同年出生的至親好友、更是莫逆之交,兩位好麻吉還因此在同一條街上居住、當起好鄰居呢!而且,莫根森的兒子一出生,呱呱墜地之時,就收到了一份意義深遠的禮物---韋格納特別幫莫根森兒子設計的椅子Peter’s Chair(彼得椅),從此處可以看出兩位設計師的好交情!(柚編真希望以後也有朋友為我的孩子設計禮物阿…)兩位設計巨匠均專精於木作家具設計,因此在作品上起碼有30件可看出相互影響的影子。

(韋格納與莫根森)

(彼得椅)

因著對於家具設計的滿腔熱血,20歲的莫根森拜師學習木工實作,從學徒開始穩扎穩打的建立起他的家具創作生涯。經過2年的基礎建立,22歲進入丹麥哥本哈根工藝美術學校學習家具設計,24歲即就讀丹麥皇家學院美術學院。而為了讓自己在設計創作上更加全方位,28 歲時莫根森又多了建築師的身分,讓自己兼具建築師的構建邏輯與木工的經驗。可說是一位既擁有實務經驗、又擁有學術概念的設計師,讓實務與學術相輔相成,發揮綜效。

  經過8年的洗禮,本身即富有充沛天賦的莫根森,於丹麥皇家學院畢業後,便進入 FDB 家具設計工作室擔任設計總監。可能很多人會有疑問,常常聽到丹麥人在說FDB、FDB,那到底甚麼是FDB呢?其實,FDB就是「丹麥消費者合作社」的意思,創立初衷為提供丹麥國民物美價廉的民生用品。在二次大戰後開始與多位丹麥家具設計師合作,生產一般丹麥家庭都能負擔的優質家具,推動丹麥現代家具的普及化。這跟莫根森的理念是一樣的,如此一來,設計出來的產品才能被工業化地量產、降低成本、達到普及的目的。

  莫根森有許多經典的作品,其作品遍佈各大住宅與學校,幾乎每三戶丹麥住家就有一戶使用他所設計的家具,在丹麥人民心中留下無可撼動的不朽地位。以下就由柚編來一一介紹莫根森這短短58年歲月中所留下的經典創作!

1. Spoke-Back Sofa,1945年。這款沙發被世人認為是最丹麥的沙發,結合沙發與躺椅兩項功能,平時為簡約的雙人沙發,當應用皮繩將側邊扶手調整至所需角度時,立刻搖身一變為休閒躺椅,尺寸為160×76.5×86 cm。說來有點諷刺,雖然莫根森起初是以平價為出發點設計出這項家具,但因為其英年早逝,且在丹麥又相當知名,因此很多產品價格被後世人炒得很高,現今也都成了奢侈品。相信莫根森在天之靈,也會為這件事情暗自感傷吧!Spoke-Back Sofa價值相當於台幣562,500元。

2. J39 Chair(國民椅),1947年。這款單人椅是莫根森最暢銷的家具作品,也是最能表現出莫根森一生所追求「人人買得起」的好設計。其造型簡單樸素,以直線構成,實用耐久,椅面為紙纖維編織的材質,而椅架的木料為丹麥當地生產的橡木與山毛櫸,價值NT$ 49,000元。雖然對於一般平民來說仍是相當昂貴,但是就國際知名設計師之作來說,已是相當平價了。

3. Hunting Chair(狩獵椅),1950年。此款單椅座身很低,傾斜17度,椅座前緣離地僅有30公分高,能讓身體無比放鬆,充滿結構美。莫根森設計這張椅子時,特別將人起身時上身前傾、手掌會壓住扶手施力的慣性考慮進去,因此扶手長度僅為一般主人椅的一半,當扶手變短時,手掌很自然會握住扶手前端使力,如此就可以輕鬆就站起來了。這張狩獵椅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它完全採用榫接結構的實木設計,搭配馬鞍皮椅面、背靠與可調式皮帶,舒適之餘同時展現簡樸氣息,價值NT$ 332,500元。

4. Spanish Chair(西班牙椅),1958年。各位讀者們,有沒有覺得奇怪,西班牙椅的作者是丹麥人?那為什麼莫根森要替他取名為西班牙椅呢? 原來是因為他去西班牙旅遊時,看到一張古伊斯蘭文化區常見的休閒椅,因而得到靈感。同時這也是莫根森的經典之作,樸拙方正,線條陽剛,超寬的扶手,不僅讓手臂能完全放置於上,更能將下午茶的餐點與茶杯放在扶手上,真是相當實用又方便!其採用實木骨架及馬鞍皮椅面與 背靠,外型剛正簡潔並且極為舒適。使用愈久,馬鞍皮會愈貼近使用者的身型,符合人體工學,充滿力與美。而椅子下方的皮帶可調整鬆緊度,也可更換整張椅面。價值NT$ 295,000元。

5. Coupe Sofa 2192,1971年,這張沙發有別於上述的木作產品,整張牛皮製作表面,使用羽絨座墊,外型高背雙翼,沉穩有型,尺寸154×89×106cm。在丹麥全球的外交機關裡幾乎都擺了這張沙發,由此可見莫根森在丹麥的產品名氣之大,價值NT$ 1,237,500元。

  「不必像對待貴族一樣小心翼翼的對待家具,而是盡情放鬆的享受。」。但也因為莫根森的設計實在太常出現於丹麥國民家中了,且沒有像其他大師那種指標性且前衛的設計造型,因此這也是有些評論家認為莫根森的產品名氣大於本人的原因;另外也有此一說,有些人認為莫根森英年早逝,還來不及在職業生涯裡證明他的理念便走了,因此名氣沒有另外三位巨匠大。但正是因為這短暫的58年歲月中便受世人列為設計四大巨匠,才能夠證明他展現出人性化的科學基礎、引領的「平民化」設計觀念,是如何影響丹麥後世的。

  各位讀者們看完莫根森的介紹後,是否也像柚編一樣沉溺在他的美好又簡潔的設計中呢?人家說「設計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因此莫根森捨棄花俏華麗的外表,注重實用性和舒適性,這樣的理念,實在讓柚編深感佩服。各位讀者們認為呢?歡迎大家看完此篇文章後在底下留言與柚編分享,或不吝嗇地幫我們「推」一下喔!


景富莊全台服務據點:

太原店:台中市太原路三段991-1號        04-24365790

環中店:台中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1788號   04-24264885

三義店: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街221號  037-874328

宜蘭店: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217號    03-9255831
 

景富莊讓您「家聚,在柚木家具。」
 
景富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teak
 
景富莊官方Blog:http://jingfuh.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富莊小編博士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