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健康樂活風潮的影響,崇尚自然風格的原木家具,近年在國內家具市場異軍突起,其中以進口自東南亞的柚木家具,由於質地佳、造型樸拙,價格中上,最受消費者歡迎。然而,同樣是柚木家具,卻出現相當程度的價差,主要係因在加工上有所謂的全柚木和半柚木,以及原木和拼木,消費者必須多看多比較,才不會花冤枉錢!

  柚木屬於馬鞭草科、落葉大喬木,樹皮呈淡褐色,具纖維狀淺縱列,薄而易剝落,材質外部色澤為黃白色,樹心是金黃褐色,具深色條紋,堅硬質佳,不易變形裂開。柚木內層有豐富油脂,能防止熱脹冷縮,還能抗腐防潮,具驅蚊蟲防蛇蛆的天然功效,不褪色,不需上漆,也不怕太陽曝曬,且能散發出天然芬多精。

 

緬甸柚、印尼柚含油量居所有樹種之冠

  景富莊柚木家具郭文賓董事長指出,在原木家具之中,以黑檀、紫檀、柏科(檜木、紅豆杉、肖楠…)為上品,其次便是柚木,其與胡桃木、花梨等量齊觀。柚木主要生長在赤道附近地區,台灣也有本土的柚木,由於生長速度慢,質地緊密,堪稱柚木的上品,然而在八0年代台灣林業禁伐之後,台灣柚木已經找不到材料來源,業者遂轉往盛產柚木的東南亞。

  東南亞地區盛產柚木的國家包括泰國、緬甸、印尼,其中又以緬甸最多。目前泰國的柚木產量逐漸稀少,而緬甸的柚木大多產自原始林中,樹齡皆有50年以上的歷史,油質最多,紋理也最為美觀,不過,由於保育政策近年來也限制出口產量,所以價格較高。目前一般市面上柚木多產於印尼的人工林,樹齡在20~30年左右,算是目前最大宗的中價位柚木來源。而東南亞地區出產的緬甸柚、印尼柚含油量居所有樹種之冠,係數高達6%,是最佳的柚木種類。

  此外,亦有林木業者為另闢木材貨源,乃將印尼柚木原生種,移植至非洲及美洲,大面積栽種,成為非洲柚木和美洲柚木。但由於非洲及美洲種植地區氣候過於溼熱,樹木的生長係數快,樹齡10年就能成材,油質相對的就下降很多,已失去柚木油質量豐富的特性,材質乾燥易裂。因此市面的非洲柚及美洲柚價格較低廉,消費者要依需求慎選柚木傢俱。此外,坊間的柚木地板,一般都採用成本較低的非洲柚木和美洲柚木,其品質不能東南亞的柚木齊觀。

 

柚木家具極適合多雨潮濕的台灣

  景富莊柚木家具業者郭文賓指出,柚木家具具有油質的保護特性,耐潮、不易變形,即使在惡劣的氣候環境中,柚木也能保持硬度,比任何木材更能適應風雪、寒冰、大雨、艷陽、熱氣、嚴寒、高濕度等不同氣候,極適合多雨潮濕的台灣。柚木在濕潤的環境中特別容易吸附濕氣,當室內溫度過於乾燥時,再將水分釋放於空氣之中,使環境處於穩定的常溫狀態。因此有人說,柚木可以當成天然的除濕機,也具有空氣清淨作用,對健康很有益處。

  另者,一般木頭在太陽光長時間的曝曬之下,會因為熱脹冷縮而產生爆裂、變形。而柚木樹在日光照射較多的一面顏色較深,日照較少的部分油質較豐富,顏色較淺;在成材後亦是如此。柚木傢俱在太陽光照射之下,不會乾燥膨脹,透光的一面更會經過光合作用氧化而成閃耀的金黃色光澤,且顏色隨使用時間更透出淺顯美麗的光彩。

  一般木頭浸泡在水中,過一段時間後,水分會很快滲入整塊木頭,並造成發黴腐蝕;但是品質良好的柚木即使經過同等時間的浸泡,水分侵蝕木頭內部的情形並沒有一般實木來得嚴重。一般木材浸水後呈現黑色並生霉斑,代表水分已經侵蝕木頭內部;柚木浸水後呈現淺色,代表木頭內部的油質可以抑止水分侵蝕。

  剛砍伐下來的柚木,需要經過多層乾燥脫水、磨光等程序,使柚木的穩定性高,質地更堅硬,品質也才能有所提昇。柚木的油質含量多,所以不太需要上漆來保護。品質最好的柚木傢俱最多會上一層薄薄的柚木油,增加亮澤度。但也有使用傳統的原生漆來塗拭柚木表面,漆體提煉自天然的樹木,會使傢俱呈現深褐色澤,營造不同家居風格。柚木的砂磨方式亦不同於一般家具,需要經過5道砂磨及4道上油,砂磨紙係數越高,能呈現的圓滑度與觸感就越佳。

 

全柚木、半柚木及柚木貼皮

  至於柚木家具為何會出現不小的價差?主要係因柚木家具有所謂的全柚木及半柚木。事實上,從頭到腳的全柚木傢俱十分少見,因為柚木樹幹細,不利於大面積製作。全柚木的造價十分昂貴,多為收藏家與經濟優渥人士才會考慮購買。 

  所謂的半柚木又稱為柚木實木家具,即局部採用其他實木,例如柚木櫃子、桌子等具有抽屜以及需要承受重量的部分,內層大部分為木心板,以防止時間過久而彎曲變形。更次者,則是主要部份採用柚木,次要部份採用其他實木。 

  前陣子有消費者購買柚木家具,使用不久即出現變形的情形,與柚木不易變形的特性相違,主要係因消費者買到的是由小面積柚木木板拼裝成的柚木木板,拼裝處易因重壓、潮濕、乾燥等因素造成變形,消費者購買時必須確認是否原木。

  此外,還有一種柚木貼皮家具。柚木貼皮家具不一定使用柚木原木,但外觀貼上柚木樹皮,同樣具有柚木自然的墨線與油斑紋理。一般售價較低的柚木家具均為此類;唯消費者必須特別注意,不要花了大錢卻買到成本較低廉的柚木貼皮家具。

 

柚木保養要領

  柚木家具購回之後,若能用心保養維護,歷久彌新。柚木家具產品一般分室內和戶外,兩類都可以用不同方式處理,長期擺放在室內較不易磨損,保養工作也相對簡易,保持原狀或上柚木油即可;擺在戶外則可上封閉劑或上光漆。

  擺放在室內的柚木家具因躲開了陽光的曝曬,所以一般會在6個月到一年間才會變成深褐色。室內的柚木家具,上油是為了維持木質的暖色調,而不是用作柚木家具的保護層。亦即上油是為了避免柚木家具風化成淡灰色。要維持柚木家具的色澤,一年大約上油三次即可。不過每次上油都需多道塗層,上油到了第三層,柚木家具就會擁有啞光塗裝效果。

  擺放在戶外的柚木,通常在經風化後會變成銀灰色。達至這種狀態的柚木家具非常容易保養,無需加工處理也能保用多年。在上色前,柚木需要徹底洗淨。可以用軟刷子加上溫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沖洗乾淨。避免使用高壓水管沖洗,也不要用鋼絲棉或鋼絲刷子來清潔柚木家具表面,因為若有鋼絲殘留在紋理間,則會生鏽,使得柚木變色。


景富莊全台服務據點:

太原店:台中市太原路三段991-1號        04-24365790

環中店:台中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1788號   04-24264885

三義店: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街221號  037-874328

宜蘭店: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217號    03-9255831
 

景富莊讓您「家聚,在柚木家具。」
 
景富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teak
 
景富莊官方Blog:http://jingfuh.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具公司 家具設計
    全站熱搜

    景富莊小編博士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