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富莊的產品中,常會以榫接的方式作為實木家具關節間結合的工法,讓家具使用起來更加穩固。榫接的優點是外觀優美、結構強勁,這是用釘合和螺絲所無法達成的。因為材質、接合處不同的關係而有了不同的榫接方式。

 

  榫接是種利用榫頭與榫孔相嵌的接合方法,其工法種類繁多。為了讓家具保持絕對的穩固,經驗老到的師傅在設計榫接尺寸時也會將木材膨脹收縮的空間計算進去,如此才能確保每件榫接而成的家具得以長久耐用。以下柚編就來為讀者們介紹景富莊的產品中有哪些是運用了榫接工藝製作而成的。

 

一、 平榫

  平榫是最基本的榫接技法,是所有榫接發展的起源,適用於桌椅產品。師傅依據榫孔的尺寸與形狀,設計好榫頭接合的方式與露出的範圍後,將兩者相嵌在一起,達到能抵抗各方向的外力作用。平榫在接合後會因為產品設計的外觀,分為有露頭與沒有露頭兩種,景富莊產品中有分別運用這兩種設計的組椅。(如下圖示)

(沒有露頭的平榫-拿破崙組椅下方)

(有露頭的平榫-鐵杉組椅下方)

 

二、 指接榫

  指接榫的名稱源自於在榫頭與榫孔相嵌結合後,其外觀與雙手十指相交的樣子相似而得其名。平頭指接可用於木板與木板轉角處的接合,如抽屜、椅面、或椅背等,完成後的強度較平榫更加穩固,設計與加工簡易,讓初學者容易上手。景富莊的拿破崙系列中,組椅與餐椅均有運用指接榫的工藝。

 

三、 鳩尾榫

  鳩尾榫是結構牢固力很強的榫接方式,因榫頭前寬後窄,如鳩尾而得名。鳩尾榫常使用在板材相接的地方,如抽屜、椅背等地方,因為咬合面積大,所以即便是經常的拉動使用之後也不會出現鬆動的現象。景富莊常有將此工藝運用其中的家具。

( 歐帝餐桌 )

( 個性組椅 )

( 樟木鳩尾榫長凳 )

 

  榫接的工法中以上述的三項(平榫、指接榫、鳩尾榫)較為常見,但其實榫接工法不只這三種,其餘因為運用的產品不同而可以延伸出數十種。雖然每個構件拆開來看時似乎都比較單薄,但是在榫頭與榫孔巧妙結合後,家具整體上卻能承受巨大的外在壓力。這種結構穩定性不在於個體的強大,而是因為互相結合、互相支撐,才讓榫接成為最能夠穩固家具的傳統技法,也是景富莊在設計家具時的要件。

  各位讀者們看到這裡,是否已想動身到景富莊柚木家具欣賞這些巧妙的榫接技法了呢?我們親切又專業的業務專員們歡迎您隨時蒞臨,找我們聊聊,從觸摸和欣賞中更快學習和了解到老祖先的智慧,讓家具更加長久耐用,成為足以傳家的至寶!


景富莊全台服務據點:

太原店:台中市太原路三段991-1號        04-24365790

環中店:台中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1788號   04-24264885

三義店: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街221號  037-874328

宜蘭店: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217號    03-9255831
 

景富莊讓您「家聚,在柚木家具。」
 
景富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teak
 
景富莊官方Blog:http://jingfuh.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景富莊小編博士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