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柚編與景富莊創辦人暨董事長郭文賓先生約在總公司會議室內進行訪談。郭董事長日理萬機、行程滿檔,在台灣、中國大陸、印尼三地來回奔波,本次特地將寶貴時間留下來給我們,讓編輯團隊倍感振奮。

  一踏入會議室,就聽到郭董事長爽朗的嗓音,招呼我們坐下來,這與他來自嘉義鄉下農家子弟家庭有關,即使事業忙碌依然保持道地台灣人的好客與熱情。

  專訪時間長約1小時,但身體硬朗又活潑的郭董事長連一口水都沒有喝,淘淘不絕的大方分享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及人生哲理。

 

命中注定愛上木頭?

  「其實,高中求學時期會選擇家具木工科來就讀,一切都是因緣巧合。」郭先生淡淡的笑了一下。「鄉下對於升學考試以及未來出路等資訊都不是非常暢通,且我的父母親是作農的,根本不知道也不會給我們任何意見,當時的升學考試結束後,就被分配到家具木工科系,我也就這樣懵懵懂懂的去念了。」

  郭先生在就讀家具木工科系時,在校成績都是全校前三名,當時也很幸運的拿到學校配合的外銷木具工廠的獎學金補助,就學三年來的學費都不用由家裡支出。因為在校成績優秀,被主任選中特別課後留在實習工廠學習木工操作,因為學術與實作皆表現良好,因此被保送升學至台北工專工業設計科產品設計組,並且還能夠在課餘時間替外銷工廠繪製產品組合圖,當時一張圖即可賺兩千元台幣,因此學費也都不需要家人的援助。

  這段求學生涯啟發了郭先生對於設計的興趣與熱情,因此在當完兵後,其從事的行業大多與木工和設計有關,包括遊艇的製作和室內設計裝潢的工作等,而後與朋友合夥創辦外銷家具工廠,再轉而創辦內銷的家具品牌。

 

汗水與淚水交織的創業歷程

  「創業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其實是很辛苦的。」郭先生頓了一下,有感而發。「當時因為第一次創業沒有經驗,在製作外銷家具時有很多品質問題需要克服,且當時的外銷工廠大多都外移到中國大陸或東南亞了,因此訂單也較少,生意不好,生活也很辛苦。」說到這裡,郭先生眉頭突然皺了一下,「更慘的在後面,創辦外銷工廠一年多後,有一天夜裡突然發生火災,大火無情的把我們的木製家具全部燒光光,我們的心血就在一夜之間全部付之一炬。」

  「不過幸好當時有保險理賠稍微補助了一點,至少能夠將所有股東入股的本金償還回去。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對於工廠的消防和安全設備如此重視的原因。」而後郭先生與合夥夥伴忍痛將工廠結清掉後,面對現實重新開始,到外面的家具店應徵業務,擔任業務人員約莫四年的時間,這段時間也是奠基郭先生培養其業務能力和加深對於創立家具品牌的認知。

  四年後,郭先生創立了景富莊家具品牌。一開始景富莊並非以柚木家具為主要商品,而是以販售松木、橡木家具,以及奇木和樹頭藝品為主,而後才到印尼採購柚木家具成品直接進口回台灣販賣。不過因為當時上游廠商無法符合郭先生對於品質的要求,且樣式不多、到貨時間不定等因素,郭先生決定自己在印尼中爪哇柚木產地設立工廠,自己控制品質與時間。

  「但在異地設立工廠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許多文化上的差異對我們來說衝擊很大。」郭先生感嘆的說。「我們工廠設立在中爪哇,是個非常偏僻的鄉下,當地人的教育水平不高,很多基本的常識都需要從頭教育起,包括讓會計人員到城市學習關於電腦軟體操作的課程、台幹一個步驟一個動作的教導當地印尼夥伴木工技術等,都是必要投入的時間成本。」

  「而且印尼人的觀念就是,今天做的這個產品可以馬上販賣出去就好了,不重視品質。但我的要求是,每支木頭都必須乾燥到符合台灣的氣候濕度,才能開始進行製作,不能馬虎。所以除了人員教育訓練之外,產品品質的要求也是必須花時間與當地人溝通的一個過程。」

  因為郭先生是木工科系畢業的,因此對於各種木頭的木性都非常了解。「我會選擇以柚木為景富莊主力商品的原因,是因為柚木本身的穩定性足夠、適合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環境、且加工容易,而柚木溫暖的色調和漂亮的紋路都相當適合擺放在家裡,與其他家飾十分相襯。」郭先生說到其對於柚木的喜愛時,雙眼炯炯有神,即使從事家具產業20年以上,依然能夠感受到他的熱情。

 

堅持百分之百全原木家具

  景富莊一直以來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只販售百分之百的原木商品,沒有含任何木心板、人造板或貼皮等材質魚目混珠,與市場做出很大的區隔。「我們製作的家具是要家人之間傳承用的,百分之百的原木商品可以用很久,尤其是柚木的高穩定性,即使你現在將柚木桌椅丟到水池裡一天一夜泡著都不會有問題,可以用好幾代,這也是我的堅持。」

  「而且我有信心,以我們的技術和能力可以克服任何木頭產生的物理性變化,包括翹曲、彎曲和伸縮等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別人不敢做,但我敢做全原木傢俱的原因。因為我是本科系畢業的,我對於木頭的知識非常有把握,對於公司的技術更是有信心!」說到這裡,郭先生爽朗的笑聲又再次出現,這是一種他對於自己自信的展現,以及對於公司夥伴的完全信任。

 

讓景富莊遍地開花

  「人生是一場一場的舞台。」最後,我們請郭先生講一講他對於景富莊未來的期望。「我的舞台在前半段已經表演的非常精彩了,而現在這個資訊高度發展的時代,是年輕人的世代。年輕人有衝勁和創新思維,我必須下放權力讓年輕一代好好發揮。任何商品都有其邊際效應,這也是為什麼產品必須不斷推陳出新,尤其是在我們家具產業內,必須融合新時代的美學觀念才有辦法一直走在前面。」

  郭先生最後綻放出笑顏說,「其實我對於景富莊最大的期望就是,世界各地都看的到景富莊的家具,都是景富莊的市場。很難?我知道,但這是我給年輕一代的終極目標。」會議室窗外的春陽依然暖和,就像郭先生最後那自信的一抹微笑般,帶給人安定與溫暖的感受。

 

景富莊全台服務據點:

太原店:台中市太原路三段991-1號 

               04-24365790

環中店:台中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1788號

               04-24264885

三義店: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街221號

               037-874328

宜蘭店: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217號   

               03-9255831
 

景富莊讓您「家聚,在柚木家具。」
 
景富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teak
 
景富莊官方Blog:http://jingfuh.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景富莊小編博士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