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富莊柚木家具自從推出搭配榻榻米的風化太極床後,因著榻榻米的排濕性特佳、乾爽舒適、有天然的除臭效果…等特性,陸續收獲許多偏愛日式禪風或者為了防止脊椎側彎而爭相購買的客人,熱門到供不應求。

B27J-1B1風化太極床181X181X75_1

(景富莊 風化太極床)

 

  至於景富莊所販售的榻榻米生產過程又是如何呢?首先,將稻草收割後堆成草堆,經放置一年讓稻草自然發酵趨於穩定,而後經由大型烘乾機確實將稻草烘烤,再經專業製造榻榻米底部的機器分別將稻草交叉壓制成五層或七層扎實蓆底,約有18~24公斤重,再使用日本研發的縫製榻榻米專用機器,將蓆子和花邊牢固縫製住,製造出平整扎實耐用的榻榻米。

2021-12-14 下午 02-40-47

(自然發酵中的稻草)

16394641048871639464188425

16394642303801639464379855

(使用日本研製的機器縫製榻榻米)

 

  擁有100%天然藺草淡淡香氣的榻榻米,清爽宜人,不僅擁有舒適清新的日系質感,還有可讓孩子盡情坐卧跑跳的軟臥質地。然而該如何維護榻榻米床墊,才能使用的安心、放心呢?現在就跟著柚編腳步,用簡單又快速的方法保養榻榻米吧!

一、收到榻榻米後先用濕布擦拭
初次使用榻榻米前,請先將濕布擰乾後,沿著蓆面紋路來回擦拭3~4次,如此可以將烘乾的草纖維軟化,而後再用乾布擦乾榻榻米。剛收到榻榻米的時候,若是覺得藺草的味道很重,不用太過擔心,只需開啟窗戶或風扇保持通風,使味道漸漸淡去即可。

順著蓆面紋路擦拭榻榻米

(順著蓆面紋路擦拭榻榻米)

 

二、日常保養與維護
1. 氣候潮濕的臺灣,每年都會有長達數週的梅雨季,為防止榻榻米因受潮而產生霉菌,建議每週務必使用吸塵器吸取表面髒汙(吸取時宜放輕動作避免刮傷蓆面),再用乾布沾稀釋後的工研醋擦拭表面1~2回,而後保持乾爽,如此保養使用年限可更久。
2. 家中有小孩的讀者,如遇小朋友尿床於上,可使用洗米水將榻榻米擦拭乾淨後,再經過日曬,即可讓尿味變淡甚至消失。
3. 如不小心將榻榻米用濕了,並出現發霉現象,則可先在太陽下曝曬約20~30分鐘(時間不宜過長,否則容易造成蓆面變黃乾裂),再以乾淨的毛刷刷之,即可去除。
4. 天氣晴朗時請把窗戶打開,讓空氣對流,保持室內乾燥通風;雨天濕氣較重時,宜使用冷氣或除濕機降低室內濕度。
5. 每隔兩、三個月可翻面榻榻米晾曬一小時,但要避免日光直射過久,以免造成蓆面褪色。
6. 榻榻米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會因為氧化而失去葉綠素,進而發黃,此時可利用工研醋的溫和漂白效果,適量加在水中,沾濕抹布擰乾後,擦拭蓆面1~2回,可減緩蓆面變黃。
7. 將乾燥過後的橘子皮加水煮沸,冷卻後將橘子皮水濾出,再將橘子皮水裝進噴霧器中,噴溼乾布後擦拭榻榻米,就可以有效去除使用一段時間後所產生的污垢與怪味。

吸塵器吸取表面髒汙

(吸塵器吸取表面髒汙)

乾布沾稀釋工研醋後擦拭乾淨

(乾布沾稀釋工研醋後擦拭乾淨)

252050029_2012258245614737_931732611433497568_n

(晾曬榻榻米)

 

三、特殊情況處理
除了以上的日常維護方法外,柚編亦列舉出幾項大家較常見的特殊情況,以及處理的方法與注意事項。
1. 若不慎將菸灰缸內的菸灰或爽身粉等粉狀物打翻在榻榻米上,可將細的精鹽灑在榻榻米上,然後用牙刷順著縫隙來回刷,縫隙裡的粉狀物就會跟著鹽粒滾出來,再用吸塵器吸除即可。
2. 若煙蒂不慎掉到床上燙壞了榻榻米,可用抹布沾幾滴雙氧水擦拭,能夠淡化焦色。
3. 平時應避免將重物或尖銳的物品放在榻榻米表面做推拉或移動的動作,因此舉容易造成藺草表皮有磨損的刮痕,會影響美觀和耐用度。

使用精鹽灑在榻榻米上,再用牙刷順著縫隙來回刷

(使用精鹽灑在榻榻米上,再用牙刷順著縫隙來回刷)

 

  各位讀者們是否已對榻榻米的維護方法有初步認識了呢?依序徹底執行下去,就能讓臥室中長久保持藺草的清香氣息,同時又能有涼爽舒適的睡眠品質唷!歡迎各位讀者們看完此篇文章後在底下留言與柚編分享,或不吝嗇地幫我們「」一下喔!


景富莊全台服務據點:

 

太原店:台中市太原路三段991-1號        04-24365790

環中店:台中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1788號   04-24264885

三義店: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街221號  037-874328

宜蘭店: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217號    03-9255831
 

景富莊讓您「家聚,在柚木家具。」
 
景富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teak
 
景富莊官方Blog:http://jingfuh.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景富莊小編博士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