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柚編較少介紹亞洲的家具設計師,但其實除了大眾化流行的北歐設計外,日本設計的禪意和詫寂精神也是深受台灣民眾喜愛的。日本有許多相當知名的設計師,此次柚編就要帶您來認識日本工藝巨匠---柳宗理!

  相當長壽的柳宗理,去世時年屆96歲,其設計理念影響了半世紀之久,直到現在仍有許多作品在市面上廣為流傳。

image

(柳宗理)

 

  1915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的柳宗理,1940年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在校期間學習油畫,癡迷於現代藝術,認為父親柳宗悅所強調的手作工藝,在機械生產和全球化潮流下已經過時了。

  身處20世紀初的柳宗理正面對著西方文化的衝擊,看著父親柳宗悅與一批日本知識分子,一直在思考、探索民族傳統文化的地位、傳承和發展。在柳宗理的記憶中,父親總是一個人在書房裡思考艱深的事物,很少和家人親近,且當時日本「民藝運動」的重要人物經常會來家中聚會、討論。

  父親柳宗悅曾經出過一本書叫做《工藝之道》,提出「器物之美在於實用」的設計哲學。他認為器物是家庭的一分子,樂在於用,能為人們分憂解勞、溫暖人們的生活。柳宗悅認為設計不應該是嚴峻、崇高、需要仰望的,而是親密和諧的,所以設計師的工藝之心應該是來自於庶民日常。柳宗理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卻一度對日本傳統手工藝不以為然。

image

image

(柳宗悅)

 

  1940年對於柳宗理來說,是人生的轉捩點。這一年,現代主義設計理論的重要奠基人、機械美學的創立者柯布西耶的助手夏洛特.佩利安(Charlotte Perriand)到訪日本,陪同考察的柳宗理以全新的視角審視日本傳統,才發現其中的價值,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美。

  柳宗理在就讀大學時接觸到包浩斯的設計理念(註1)後,發現自己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產品設計師。比起標榜個人創作的畫家,他更想成為一個可以為大眾服務的設計師。當時的日本有不少建築師,卻鮮少工業設計師,求學無門的柳宗理只能先從建築設計方面入手。佩利安訪問日本後,柳宗理便跟隨她學習了近兩年。

  在與夏洛特.佩利安的接觸過程中,柳宗理逐漸理解父親所講求的「器物之美在於實用」的設計哲學。尤其是當他看到許多當代西方建築界、設計界的頂級權威們於日本參觀民藝館時,對父親的收藏和日本民間工藝表示興奮的讚嘆之情,一種對父親深深的敬意開始在柳宗理的心中滋長。

  因受到父親工藝理念啟發,柳宗理將包浩斯學派的設計貫穿在他自己的作品中,重新感悟與思考日本傳統文化和美學,將民間工藝與現代科技相結合,創造出屬於柳宗理的設計特色。

  身為工業設計師的柳宗理,卻非常強調「手作」製造的重要性,因為他認為「手要用的東西,怎能不用手做出來?」。所以即使在電腦繪圖普及的時代,他在創作時仍會堅持以手工捏作模型。他認為不管你想呈現什麼東西,都要用手去感受,因為手的觸感最為纖細。若不是用手去將模型樣品給揉捏出來,一切都只會是紙上談兵。只用繪圖的方式設計產品,並不知道東西實際上會長得如何,它的角度、方向與日常生活中實際的需求可能有很大的出入,甚至不實用。

  接下來就跟著柚編的腳步,一起來認識柳宗理最為人熟知的三大作品吧!

  第一款是受 Eames 夫婦(Charles and Ray Eames)設計的膠合板家具所啟發的蝴蝶凳(Butterfly Stool),據說是無意間「折」出來的造型。手工製作的弧度不僅輕盈,更透著手感的溫潤,讓人發自內心想要觸碰與使用它。而此椅的精湛設計,除了在 1957 年獲頒米蘭三年展金獎,更在隔年獲選為 MoMA 永久收藏品(後來 Vitra 設計博物館也珍藏了這款經典椅)。

 

image

(蝴蝶凳)

 

  第二款也是受Eames 夫婦的塑料家具系列所啟發的大象凳(Elephant Stool)。微凹的椅面與厚實的凳腳,如大象般沉穩地承載人體重量,並舒適地承托乘坐的弧度,簡單又深具機能性。

  2000 年,大象凳(Elephant Stool)由當時的 Habitat 設計總監-英國設計鬼才 Tom Dixon 進行復刻,並改以聚丙烯(Polypropylne,簡稱PP)為主要材質以減輕環境負擔。2004 年再由 Vitra 獲得歐美授權開始販售,至今在世界各地依然廣受歡迎,是許多設計師住家、工作室常見的家具椅。

 

imageimage

(大象凳)

 

  最後一款則是一整套不鏽鋼餐具與鑄鐵鍋盤,包含各式刀叉、湯匙、調理盆與鍋盤等器具。每件器具的弧度、深度與尺寸,皆經過柳宗理親手調整與計算而成,並依據不同用途在外型上有些微差異,不僅將材質的特性在使用上發揮最佳效益,外型也有著一致性的極簡俐落美感。位於巴黎第七區的夏洛特 ‧佩利安故居中,也可見到成套柳宗理餐具,極簡清爽的風格是許多人妝點自家與待客的首選。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不鏽鋼餐具及鑄鐵鍋具)

 

  柳宗理的設計風格顯現他的個人哲學─「真正的美並非創造出來,而是自然顯現的。」誠如日本設計師深澤直人(Naoto Fukasawa)所說:「柳宗理的厲害之處在於他並不突顯個性,而是自然展露一種個性之美。」柳宗理的工藝作品體現出了日本民藝精神與西方現代主義理念,並將自然形體與用途結合,在渾然天成中突顯使用機能,而這正是柳宗理面對設計與生活的最佳註解,對日本現代設計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歡迎各位讀者們看完此篇文章後在底下留言與柚編分享,或不吝嗇地幫我們「」一下喔!

  註1、包浩斯主義(Bauhaus style)是一種藝術風格,即現代主義風格。特點是理性、簡潔、內斂,並講求功能性。


景富莊全台服務據點:

 

太原店:台中市太原路三段991-1號        04-24365790

環中店:台中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1788號   04-24264885

三義店: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街221號  037-874328

宜蘭店: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217號    03-9255831
 

 
景富莊讓您「家聚,在柚木家具。」
 
景富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teak
 
景富莊官方Blog:http://jingfuh.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景富莊小編博士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