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今柚木家具市場競爭激烈,市面上有許多真假柚木、又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的柚木品種,到底這些令人眼花撩亂的柚木名稱代表著甚麼?又有甚麼差別呢?且聽柚編娓娓道來。

印尼柚木、緬甸柚木

屬於馬鞭草科、落葉大喬木,樹皮呈淡褐色,具纖維狀淺縱列,薄而易剝落,材質外部色澤為黃白色,樹心是金黃褐色,具深色條紋,堅硬質佳,不易變形裂開。柚木內層有豐富油脂,能防止熱脹冷縮,還能抗腐防潮,具驅蚊蟲防蛇蛆的天然功效,不易褪色,也不怕太陽曝曬,且能散發出天然芬多精。台灣氣候潮濕又溫暖,因此非常適合做成家具使用。

景富莊於2000年開始專營柚木家具,其中特別以印尼柚木為大宗,為了廣大的顧客,除了在臺灣銷售之外,我們在印尼更種植大片的柚木林,為永續發展做準備。印尼多以人造柚木林居多,樹齡在20~30年左右,算是目前最大宗的中價位柚木來源。而東南亞地區出產的印尼柚,含油量居所有樹種之冠,係數高達6%,是最佳的柚木種類。

  而緬甸柚木大多產自原始森林,樹齡皆有50年以上的歷史,油質多,紋理也最為美麗。不過,由於近年緬甸當地的保育政策限制出口產量,所以價格較高,顯得格外珍貴。景富莊在十年前就已經珍藏緬甸柚木板材,因此也有些許緬甸柚木桌板提供顧客選擇。

(印尼柚木)

(緬甸柚木)

 

非洲柚木

原產地於非洲的非洲柚木,屬非洲產的大美木豆科。大美木豆是豆科蝶形花亞科美木豆屬的樹種,產於西非和中非地區,和真正意義上的柚木實質上沒有任何關係。但因其木材色澤柚木相近,因此在台灣也被稱為柚木。由於非洲地區氣候過於炎熱,樹木的生長係數快,樹齡10年就能成材,油質相對的較少,生長輪不明顯。但其不易腐朽和受蟲害的特質,穩定性佳,木材強度和各項力學指標較高,加工性能好,因此也成為台灣部分顧客的選擇之一。

(非洲柚木)

 

金絲柚木

東南亞木蘭科木蓮屬的樹種,常綠喬木,主產於緬甸西北部海拔800 -1800米的常綠闊葉林中,樹齡大多有120年以上。表面較為粗糙,颜色心材金黃色至灰黃褐色,紋路較細直,不會出油,無特殊氣味,與柚木實質上沒有任何關係。但因其加工成品近似柚木,故在一般坊間市場中被冠名為金絲柚木。

(金絲柚木)

 

南美柚木

原產地南美洲蘇里南等地的豆科蘇木亞科孿葉蘇木,生材的邊材呈淺紅色,心材呈淺紅、淺黃或褐色,心材與邊材過渡很明顯,在鋸割的斷面上可以看見類似胡桃木的花紋。木材非常耐腐朽,且木頭本身略重,氣幹密度約0.72g/cm3,木材的強度較強。與柚木實質上沒有任何關係,但因其木材色澤與柚木相近,因此俗稱南美柚木。

(南美柚木)

 

景富莊販售的柚木以印尼柚木和緬甸柚木為大宗,因本身具有油質的保護特性,耐潮、不易變形,即使在惡劣的氣候環境中,柚木也能保持硬度,比任何木材更能適應風雪、寒冰、大雨、艷陽、熱氣、嚴寒、高濕度等不同氣候,極適合多雨潮濕的臺灣。柚木在濕潤的環境中特別容易吸附濕氣,當室內溫度過於乾燥時,再將水分釋放於空氣之中,使環境處於穩定的常溫狀態。因此有人說,柚木可以當成天然的除濕機,也具有空氣清淨作用,對健康很有益處,是身處臺灣的顧客在傢俱上的首選。

歡迎各位讀者們來景富莊柚木家具享受最天然的空氣清淨機,順便與我們親切又專業的業務專員們聊天抬槓,保證讓您更進一步認識不同木頭的特性和優點,增長知識喔!


景富莊全台服務據點:

太原店:台中市太原路三段991-1號        04-24365790

環中店:台中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1788號   04-24264885

三義店: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街221號  037-874328

宜蘭店: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217號    03-9255831
 

景富莊讓您「家聚,在柚木家具。」
 
景富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teak
 
景富莊官方Blog:http://jingfuh.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富莊小編博士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