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柚編要來談談這個第一位將丹麥設計帶進美國市場、並躍上國際舞台的重要關鍵推手,同時也是北歐設計四大巨匠之一---Finn Juhl (芬。尤耳)!

  芬。尤耳的創作之路其實走得相當孤獨,因為其設計風格跑得太前面,當時人們尚無法理解其含義,所以芬。尤耳時常遭受到世人的訕笑與抨擊,在這樣的環境下,他依然堅持不懈的將美的事物展現給大家。

image

  1912年,芬。尤耳出生於丹麥哥本哈根的布商之家。他從小的職志並非建築師或家具設計師,而是當個藝術家。他時常待在美術館裡欣賞館內的藝術品、大量閱讀歷史書籍,但因父親認為藝術家之路容易讓人窮困潦倒,因此極力反對,後來才選擇到丹麥哥本哈根皇家藝術學院(Royal Danish Academy of Fine Arts)研讀建築。

  雖然芬。尤耳沒有受過任何工業或家具設計的訓練,但因天生擁有獨特的美感,令他自詡為「家具設計師」而非「建築師」。他喜歡遊走於產品、家具、室內與建築等不同的設計領域,為自己那不受理解的藝術才華尋找釋放的出口。

image

   芬。尤耳22歲時從皇家藝術學院畢業後,便在丹麥著名的建築師 Vilhelm Lauritzen身旁擔任實習生,並攜手打造了前哥本哈根機場等知名建築作品。在建築事務所工作的同時,芬。尤耳對家具設計並未忘情。自1937年起,芬。尤耳與工匠 Niels Vodder開啟了兩人完美的合作之旅。沒有受過正規家具設計訓練的芬。尤耳需要工藝細膩的Vodder幫他打造作品,而工匠出身的Vodder也得藉由芬。尤耳讓他大顯身手。合作20多年的兩人,可說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就像手心和手背的共生關係一樣,少了彼此都不行。

image

(工匠Niels Vodder)

 

  1937年,芬。尤耳初生之犢不畏虎,首次參加了由哥本哈根匠師協會所主辦的「哥本哈根匠師展」(Cabinetmakers’ Guild Exhibition)。芬。尤耳深受抽象派、立體派和超現實主義的影響,相當重視「生活美學」,也就是自己創作的家具一定會搭配著藝術品,如此一來,才能呈現整體的空間美感。 

image

(照片為芬。尤耳於1940年參加「哥本哈根匠師展」時的展場佈置。可以發現深受雕塑作品影響的芬。尤耳相當注重整體空間美學,展場牆上掛著他喜愛的抽象派畫作,並放置丹麥雕刻家的作品。)

 

  1942 年,芬。尤耳於鄰近歐楚嘉美術館(Ordrupgaard Art Museum)之處蓋了自己的家「Finn Juhl's house」。他認為家具是為空間而生的,而家具與空間所組合出來的才叫做建築。在他的認知裡,家具不該有所謂的正面和反面,不管從什麼角度看上去都必須很美才行,也就是「from the inside and out」,零死角家具。

  芬。尤耳以使用者為主導,反向思考尋求創新的可能。人們有可能從各個方向和家具發生關係,這樣的觀點也打破了當時家具設計的既定思維。所以芬。尤耳設計的家具都必須經過「Finn Juhl's house」的生活大考驗,一旦通過了,這件家具才有可能被有計劃地生產出來。

image

(Finn Juhl's house內部)

image

(芬。尤耳的個人工作室)

 

  芬。尤耳雖然是 20 世紀現代主義藝術的先驅之一,但他試圖突破當時強調「設計必須簡潔並使用純粹的幾何圖形」的格局,並提倡「有機形態」。像下圖這張座椅,是芬。尤耳所設計的第一張座椅,也是最經典的作品——《鵜鶘椅》(Pelican Chair)。宛如鵜鶘展翅的造型,打造出扶手和座椅主體溫暖地擁抱著使用者。但在當時因為過於前衛,而曾被批評像是一隻累趴的海象,一點美感也沒有。不過後來時間證明了是芬。尤耳走得太前面,他認為家具不該只是室內設計的附屬品、而是一件充滿生命律動的藝術,這就是芬。尤耳的設計得以跨越時空的重要原因,更因此被喻為丹麥的當代設計之父。

image

(鵜鶘椅)

 

  芬。尤耳曾經在70歲生日時對外界表示,《44 號椅》是他個人的最愛,實在是因為整張椅子就像一件完美的雕塑。像是椅背由21×7×4吋的木頭打造而成,要找到這般大小的木料實屬不易,再加上椅背與扶手間的榫接相當纖細,因此又有「骨椅」(Bone Chair)的美名,更不難想像當年要生產出這張椅子的困難度有多高了。

image

(44號椅)

 

        1945年對芬。尤耳來說是個重要的一年,這年他不僅成立了自己的個人工作室,更打造出對他設計生涯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張椅子《45 號椅》。這張椅子之所以意義重大,在於芬。尤耳首度嘗試將舒適柔軟的墊裝椅板與外框架分離開來,使這件單椅看來格外輕巧,也為《45 號椅》贏得「世界上最美麗扶手椅」的美譽。

image

(45號椅)

 

  芬。尤耳另一項重要代表作《酋長椅》(Chieftains Chair)則是在 1949 年時,與工匠Niels Vodder合力打造的創世鉅作。芬。尤耳某次在因緣際會下,於法國羅浮宮看到埃及法老圖坦卡門的座椅,深受其側邊三角結構與座椅尾端微微上揚之美所感動,因而將這些靈感轉移至《酋長椅》的設計中。

        他自己是這麼形容這張單椅的:「這把椅子的工匠創意和技法如同藝術雕塑,它不只是一件空間中的工業產品,其姿態更自成一格地完整了空間。」它獨特的設計原理,援用《45 號椅》將椅座與靠背從椅框分離的造法,加上馬鞍狀扶手、盾牌造型椅背,至今都被認為是丹麥最有創意的設計之一。

image

(酋長椅)

 

  芬。尤耳曾說過,「美麗的事物未必能迎來快樂,但不入流的東西卻足以摧毀大半心情。」正因為芬。尤耳和其他3位北歐設計巨匠極大不同之處,在於他沒有工匠資格,因此其設計思維未受拘束。他的設計結構大膽、善用異材質結合,其在乎的是設計的藝術性、創造性與自由型態,而他自己也深受藝術的啟發。

  有太多的設計詞彙如「飄浮」、「立體主義 」、「分離」、「抽象」等都只專屬於他,作品讓人一眼難忘,且絕難被仿效。你可以說他是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或者家具設計師,更可以稱他為丹麥設計之父、丹麥工藝領航者,或者家具雕刻家。如今看著芬。尤耳的作品,或許我們都該感謝芬。尤耳父親當年的提點,才有機會讓這位設計巨擘一展長才,為設計史寫下最動人的一頁。

       歡迎各位讀者們看完此篇文章後在底下留言與柚編分享,或不吝嗇地幫我們「」一下喔!


景富莊全台服務據點:

 

太原店:台中市太原路三段991-1號        04-24365790

環中店:台中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1788號   04-24264885

三義店: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街221號  037-874328

宜蘭店: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一段217號    03-9255831
 

景富莊讓您「家聚,在柚木家具。」
 
景富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llteak
 
景富莊官方Blog:http://jingfuh.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景富莊小編博士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